福智比丘尼僧團簡介

南海寺僧團

1988 年,上日下常老和尚於南普陀佛學院宣講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隨著全台各地的《廣論》班日益開展,開始有一批相應的女眾弟子追隨老和尚學習,並決心走上出家之路。

老和尚指示:僧眾須以寺院為修學環境,藉大眾薰修之力才能使教法久住。從此開始一連串依師、尋找道場的歷程。

終在 1992 年,於屏東南海寺正式成立尼眾僧團,見慈法師擔任首任住持,現任住持則為融光法師。隨著僧眾人數日增,僧團曾先後移居永興寺、清泉堂,現大部分僧眾居於南海分院。

僧團成立之初,恩師期許建立以依戒和合、聞思風氣鼎盛的道場,頻繁來寺指導,小從打板應該分秒不差開始,殷殷引導弟子以常住事為己任,在承事大眾、淨罪集資中認識煩惱、長養大乘發心,與培養建立教法的心志。在老和尚「目足並行」的引導下,僧眾以《廣論》為目,結合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與南山三大部等律典為行持準則,為學修制度的建立植下紮實的根基。

《廣論》云:「自未調伏而調伏他,無有是處。」僧團按佛制每半月誦《四分比丘尼戒》、《瑜伽菩薩戒本》,依律行持,希領納佛陀制戒的悲心,認識痛苦的來源並非外在的人、事、物,而在內心;以自心為實驗室,藉扭轉內心而得到真正的清涼自在,並將此經驗推己及人,幫助更多有情離苦得樂。

老和尚示寂後,真如老師引導僧俗二眾更深入研討《廣論》,並就早晚課、早午齋、出坡、拜佛、背書……等課程開示如何用心,引導僧眾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,以智慧法語作為修行人生命每個岔路口的指引。後更帶領僧團建立五大論的學修課程,依次學習《釋量論》、《現觀莊嚴論》、《入中論》、《俱舍論》、《戒論》等諸多教典。

2012 年比丘尼藏文《攝類學》正式開班,首度開啟漢地尼眾僧團的五大論學習;2016 年中文《攝類學》班成立,南海寺僧團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全僧團學習五大論的尼眾僧團。

2014 年始,沙彌尼每年也有新班開啟五大論學制,透過十多年的大量背誦、辯論,學習古文及五大論等課程後,將成為飽學經論的法師,進一步在師長的指導下以所學教典閉關實修,投入譯經等事業,在內心中如實生起經典所說的證量,以信達雅的文字將佛典翻譯成中文乃至各國語言,將所學回饋給僧團及廣大居士,使更多具緣者皆有機會飽嘗正法甘露。

「昔誰持種來,而今佳色開。」僧團成立之初僅 9 人,至今人數將近 600 餘人,弘法足跡遍及緬甸、加拿大等地,感召了來自臺灣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韓國、印尼、香港、美國、紐西蘭、澳洲、加拿大等海內外的許多女眾,加入僧團學習的行列。今昔對比,誰也想不到,南海寺這個只須要幾分鐘就可巡禮一遭的小小發源地,可以孕育出這麼多僧才。在弟子們懵懂之際,老和尚與老師相續引導,鋪就一條順遂的、可讓世世代代的女眾得以生生增上、步步覲見佛菩薩亙古慈悲與深邃智慧的路。

日常老和尚示寂後,真如老師恪遵日常老和尚教誨,承接法脈,歷經諸多艱辛,十餘年來致力於僧俗佛法教育及各項善法事業,殫思竭慮。結合佛法義理學習,落實於「身心靈」具體實踐的腳步未曾稍懈。真如老師旅居加拿大期間,更致力將此一結合理念與實踐的成功模式,推廣到海外各地,期待能經由移民的拓展,讓佛法及儒家經典文化廣為流傳,開枝散葉。目前全球約有一千多位僧、尼弟子,及超過七萬名深入研修佛法的學員,兩百個以上研習中心,致力奉行師父之心願——「一肩荷擔如來志業,一肩挑起儒家文化」,精勤修習經律論及十善事業的實踐。

Scroll to Top